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陆根书:关于陕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思考
( 发布日期:2018/9/13 阅读:593次 关闭

一、引言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随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亦明确提出要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建立开放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内陆持续开放的重要战略之一。

 

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是建构、巩固、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要条件之一。高等教育交流和文化先行,可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进而带动经济合作与发展。

 

陕西如何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从战略高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进行谋篇布局,充分发挥自身在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方面的集群优势,形成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局面,是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陕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SWOT分析

 

(一)陕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优势分析。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地理区位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科教资源雄厚、旅游资源丰富,与中亚地区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具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开展高等教育合作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陕西处于全国的几何中心,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和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已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转站,地理区位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便利、快捷的交通网络,既可以减少地理差距对合作双方的影响,也可以节省人员往来尤其是留学生的交通费用,让沿线各国人员更方便地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活动。

 

二是政策优势。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与中亚地区的教育合作逐步发展起来,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后,随着与中亚地区经贸往来的不断增多,教育合作更加频繁,规模也不断扩大。例如,2001年和2006年中吉间分别签署了《中吉教育合作协议》,2003年和2006年中哈间分别签署了《中国教育部和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院教育合作协议》和《中哈政府关于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证书的协定》等。中国与中亚国家教育部门的各种互访活动也逐渐增多。20139月和11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西安市也分别签署了《中国西安市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等,双方明确将在经贸、旅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这些政策措施为陕西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三是地缘文化优势。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具有交流合作的地缘文化优势。2014622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这种地缘文化优势的另一种表现。这种地缘文化上的优势,既有利于增进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又有利于促进陕西与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

 

四是高等教育协作优势。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各有优势,高等教育资源在许多方面可以协作。陕西拥有普通高等院校92所,其中一些高校已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关国家的高校建立了交流和合作关系,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学生教育合作。例如,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已经为中亚国家培养现代农业、特色工业、文化传播、国际贸易等急需专业的留学生。据统计,2013年有614名中亚学生在陕西高校留学,2014年增加到1200名,占全国中亚留学生的比例接近10%。同时,陕西一些高校也相继设立了专业的教学研究机构,加强与中亚地区的教育合作和发展战略研究。例如,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大学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成立了中亚学院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等。

 

(二)陕西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劣势分析。

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开展高等教育合作方面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有一些劣势:

 

一是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影响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我国西部地区,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众所周知,高等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经济发展水平低势必会影响到该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速度相对比较缓慢,对外交流较为落后,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开展高等教育合作。

 

二是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基础相对薄弱,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也重视不够。据对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办学项目的统计,截止20128月,全国经审批和复核的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和项目数共有705个。从地区分布看,东部1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87个,约占全国总数的55%,其中北京69个,天津25个,河北4个,辽宁33个,上海97个,江苏60个,浙江32个,福建9个,山东41个,广东16个,海南省1个;中部的8个省、市、自治区共有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81个,约占全国总数的40%,其中山西3个,吉林18个,黑龙江163个,安徽2个,江西14个,河南50个,湖北24个,湖南7个;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7个,约占全国总数的5%,其中四川8个,重庆7个,贵州2个,云南5个,陕西7个,内蒙古6个,甘肃1个,广西1个,而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4个省、市、自治区则没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1列出了我国高校开展中外高等教育合作的地理分布情况,从中可以看出,虽然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的合作办学活动有了快速发展,但在不同地区的分布呈现出极不平衡的状态。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和项目绝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而西部12省、市、自治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数量则十分有限,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基础相对薄弱。

 

同时,陕西高校在开展对外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时,也比较倾向于和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虽然逐渐增多,但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交流渠道比较单一,规模比较小,合作基础相对薄弱。

 

三是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机制不够健全。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存在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例如,国际合作以政府间、高校间的官方教育项目合作为主,规模相对较小,非官方的、市场化的合作机制比较缺乏。又如,支持配套政策不健全。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缺乏完善的招生机制和优惠政策。

 

(三)陕西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机会分析。

一是持续的改革开放为陕西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201311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让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持续开展高等教育合作成为可能。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推进陕西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是陕西增强在中亚各国影响力和文化亲和力的重要机遇。

 

二是欧亚经济论坛等平台建设有利于提升陕西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例如,陕西在举办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和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方面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努力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合作交流修桥铺路、搭建平台。拥有人文之厚、地缘之便、科教之强的西安,为加快建设丝路经济带新起点,正在着力打造一高地六中心。所谓一高地,就是要进一步发挥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及综合园区的平台优势,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建设承载欧亚合作项目的国内重要基地,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地;所谓六中心,即把西安建设成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同时,西安还积极争取建设上合组织大学中国(西安)校区,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和留学生教育。这些平台的建设,促进了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往,也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四)陕西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威胁分析。

一是宗教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威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文化各异,民族宗教复杂,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显著,各国人民利益诉求不一,处于一种无序的多元状态。如何针对这种千差万别的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制订出能够适合中亚区情和跨文化冲突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模式,是陕西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二是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威胁。从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情况看,这些国家的留学生主要流向美国、德国、土耳其等发达国家,流向中国和陕西的比例很小。我国学生主动申请去这些国家留学的比例则更少。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较弱,陕西用于支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资源相对较少,与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开展高等教育合作时,因此也面临国内其他地区高校的激烈竞争,这也给陕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三、推动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对策建议

为加强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的合作,我们建议:

 

(一)应该科学制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开展高等教育合作的战略规划

要加强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要从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和提升陕西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高度着眼,立足于丝绸经济带高等教育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对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做出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战略规划。战略规划既要考虑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规律,又要切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必须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科学分析与充分论证,提出陕西开展高等教育合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途径等,努力把陕西打造成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二)积极推进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高等教育联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动态调整的原则,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探索省际教育协作改革试点,建立跨地区教育协作机制等。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可尝试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高等教育联盟,建立区域内高校校长联席会制度或高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定期会商制度,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及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全局性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和酝酿,明确各自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强化政策协调和统筹规划,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有关省份的分工协作和高校的协同配合,形成对外协调统一的高等教育合作分工协作机制,统筹推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

 

(三)积极推进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联盟

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进程看,建立相应的区域合作组织来推动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趋势。欧洲博洛尼亚进程的推进已经成为跨国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的典范。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的合作,陕西应该推动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联盟,通过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定期会晤机制,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落实高等教育合作的主题和合作项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学籍、学历、学位等;通过设立国际联盟基金等形式,支持各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学生;通过国际联盟高校的通力协作,在对方国家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各种形式,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等教育合作向纵深发展。

 

(四)推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师生交流与联合培养。

陕西应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同时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相应的支持配套措施,优化留学生相关专业设置,提升陕西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学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吸引这些国家的学生来陕留学。同时,通过选派优秀学生赴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留学,迅速培养一批掌握中亚语言、了解中亚文化、能够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推进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应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高校教师联合培养,引进和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双语教学的国际化教师队伍,为促进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

陆根书,男,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陕西高校人文社科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原文刊于:《法学教育研究》2017年03期,总第18卷,第281-289页。

分享到:0
上一条: 李栗燕:网络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革新向度 2018/10/14
下一条: 贾 宇、穆赤·云登嘉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18/8/10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