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宁波大学:企业专家走进“电子政务”,虚拟仿真演练数字治理
( 发布日期:2024/3/23 阅读:18次 关闭

宁波大学法学院基层社会治理课程组的“电子政务”课程于2023年12月被立项为宁波大学校企合作共建课程。3月22日,应课程组邀请,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中国领先的高校公共管理模拟实践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派出高级工程师杨老师、高级产品经理姜老师两位资深专家走进“电子政务”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虚拟仿真教学盛宴。

本次合作旨在提升学生对智慧政务系统的实践认知和操作能力,将现实世界中的智慧政务流程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生动呈现。软件企业专家凭借深厚的行业背景和实战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系统的构建原理、运行机制以及实际应用中的热点问题,使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具象化、生动化。

上午的课程中,企业专家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智慧政务平台设计理念和实战案例,还指导学生们通过虚拟仿真平台亲手搭建和操作智慧政务系统,体验政务流程的快速处理和信息服务的优化过程,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下午的课程中,企业专家又带领学生进入了3D还原的公共危机应急决策沙盘对抗平台,模拟处置化工企业突发火灾事故后的应急救援决策。将当前社会热点的突发火情公共危机事件融入应急处置专业流程,从报警与接警、先期处置、组织机构构建、现场指挥部的应急指挥与协调、人员和物资调配、任务分工、现场警戒、人员疏散、现场专业救援等应急管理者、专业应急救援人员和普通大众等多角色分工合作的虚拟场景等多个环节开展多部门协同模拟仿真应急救援。

课程详解了公共危机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展示了如何高效识别风险、快速响应、分析态势、制定预案,并实时监测和评估应对效果。沉浸式教学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有利于在未来面对真实公共危机时能迅速、准确地做出决策。

此次校企合作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与技能训练。未来,基层社会治理课程组将进一步深化与校企合作,持续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分享到:0
上一条: 宁波大学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联盟 2024/3/24
下一条: 中国人民大学史彤彪教授至浙江财经大学讲学 2024/3/23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