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刘大群法官应邀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2/8 阅读:348次 关闭

2019年12月5日上午,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刘大群法官应邀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作“国际法的历史”主题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宋杰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本次讲座。3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宋杰副院长向在场听众简要介绍刘大群法官以及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的基本情况,并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聘任刘法官为我院“客座教授”的仪式。

在讲座中,刘法官首先以历史上重要的国际事件、人物等引导在场听众对国际法形成的背景、历史脉络进行思考,并形象地将现行国际法制度与古代存在的重要制度进行对比,进而启发大家从历史视角研究国际法。讲座中,刘法官详细介绍了《托尔德西拉斯条约》、《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乌特勒支条约》和《凡尔赛条约》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对国际法发展的意义。接下来,刘法官又聚焦现代国际法中的联合国安理会制度,详细阐述了制度背后的支撑理念和理论。最后,刘法官抛出《联合国宪章》第2条第4款的解释问题以及冈比亚诉缅甸案供大家今后在学习、研究国家法中进行思考。

讲座结束后,刘法官又与在场老师、同学就国际法的理念、遵守条约的形式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本次讲座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0
上一条: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徐建新副院长应邀做客浙江财经大学“鹅湖讲坛” 2019/12/15
下一条: 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到浙江工商大学做讲座 2019/12/6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