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Reinhard Singer教授来浙江工业大学访问并作互联网中的被遗忘权”讲座
( 发布日期:2019/3/25 阅读:1297次 关闭

   323日下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ReinhardSinger教授来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院举办了简短但隆重的欢迎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史旦旦老师和法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本次仪式。欢迎仪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史旦旦老师致辞、刘珊老师主持,宓明君、俞锋、徐惠婷、钱江、朱红英、宗宁、李德健等老师和同学们与会。

     会上,由史旦旦书记代表学院对Reinhard Singer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紧接着他简短的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及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同时,他表达了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对中德合作与交流的肯定和支持,并希望可以同德国洪堡大学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

     Reinhard Singer教授首先对学院的邀请和接待表达了感谢。他介绍道,德国洪堡大学和中国多所著名大学有着二十余年的合作经历,双方都建立了非常愉快的合作关系,因此十分期待和浙江工业大学开启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随后,李德健老师与Reinhard Singer教授对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欢迎仪式结束后,参与本次欢迎仪式的部分学院师生在法学楼前合影留念。

欢迎仪式结束后,由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学名家讲坛”在屏峰校区理学楼报告厅如期举行,Reinhard Singer教授用德语以“互联网中的被遗忘权”为主题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由法学院史旦旦书记致辞,刘珊老师主持,德国伯林洪堡大学法学院LL.M毕业生(现任德国博世公司知识产权顾问)王卓隽女士友情翻译并参与互动,宓明君、俞锋、徐惠婷、钱江、朱红英、宗宁、李德健老师及全校一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Reinhard Singer教授首先由“冈萨雷斯诉谷歌”隐私案谈到欧盟对个人隐私和数据的立法保护,为我们讲述了被遗忘权的起源和发展。随后,Reinhard Singer教授分析了2018525日开始实施的《欧盟数据保护通用条例》(General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的适用范围、地域效力、数据主体的权利范围、搜索引擎运营商的责任等问题,指出被遗忘权的产生是个人隐私权和公众知情权利益平衡的结果。此外,Reinhard Singer教授还从审查义务、审查标准、过滤措施等角度将被遗忘权与著作权法中的避风港原则进行了比较。

      Reinhard Singer教授精彩的演讲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积极讨论,不少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Reinhard Singer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回答“区块链的不可更改性是否会与被遗忘权产生冲突”的问题时,Reinhard Singer教授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为止更多运用于相对封闭的商业技术环境,而被遗忘权则面向全体公众,更倾向于对个人隐私等个人数据进行保护。当有学生问及“中国目前是否需要设立被遗忘权”时,Reinhard Singer教授表示,一国对“被遗忘权”设立规定需要考虑众多因素。欧盟的相关规定仍存在不足,同时立法选择应当在社会公益与国民自由间寻求一种平衡,是否设立和怎样设立“被遗忘权”应结合国情和人权等因素综合考虑、加以取舍,并非只有参照他国既有规定设立或者不设立这两种“非黑即白”的选择。

      讲座最后,参与本次讲座的部分师生一同合影留念,本次“法学名家讲坛”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0
上一条: 宁波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美国律师谈判技巧”讲座 2019/4/26
下一条: 马克斯普朗克比较公法与国际法研究所退休教授Peter Macalister Smith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座 2019/3/24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