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英国萨里大学Dennis J. Baker教授受聘浙师大法政学院法学学科客座教授
( 发布日期:2018/4/4 阅读:1335次 关闭

4月1日至3日,英国萨里大学刑法学教授Dennis J. Baker应邀来浙江师范大学访问、交流。

4月2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Dennis J. Baker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法政学院法律诊所举行。浙江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郑文哲教授、法政学院院长周志山教授、法学学科带头人梁开银教授,法学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周志山院长主持,杨福学博士作翻译。

郑文哲对Baker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助力法学学科发展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法政学院发展概况,他说,学校在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进程中,各学科建设需要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更丰富的前沿信息,Baker是世界上领先的刑法学者之一,希望Baker对该校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多加指导和帮助,希望法学学科师生多向Baker请教。

周志山在主持仪式时,对Baker教授来该院传经授宝表示欢迎,他指出Baker具有深厚的学科背景和管理经验,希望Baker与学科教师多交流,促进法学学科更好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Baker教授作了“Complicity in Cybercrime 网络共同犯罪”学术报告。

Baker教授首先从网络犯罪的危害和威胁、争议问题、网络环境下触犯诈骗、敲诈勒索、诽谤、网络恐怖主义的新型犯罪行为、公司网络犯罪的缓解、法律实施和政府行为等方面展开了对网络犯罪的讲授;之后从《1861年从犯与教唆犯法案》和帮助、教唆、劝诱、促成的行为方式、无辜代理人以及区分共同实行犯等方面展开了对网络犯罪的探讨。

Baker教授指出,网络犯罪的危害和威胁广泛而深刻,目前旨在销售或代理涉及毒品、网络装备、武器、假币、被盗信用卡资料、伪造文件、无证药物和其他非法商品以及合法产品销售的交易的黑网市场危害极大;网络犯罪的争议问题尤其是黑客攻击、版权侵权、无授权的大规模的监视、性勒索和儿童色情以及隐私等问题备受瞩目和关注。新型犯罪行为包括比特币欺诈、黑客攻击和勒索软件勒索、网络恐怖主义攻击等方面。对于公司网络风险管理来说,旨在满足最低标准的合规性并不能充分应对智能的不断演进的对手,因为威胁的发展速度比大多数防御性技术和安全做法都要快。预防网络犯罪并非纯粹的技术问题,这需要公司合作、法律实施和政府行为有效结合。未来5年,英国政府将在英国的网络防御方面投资19亿英镑——几乎是过去5年的两倍——其中包括提高法律实施应对网络犯罪能力的资金。它还包括:一个新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和与一些互联网服务骨干的主要公司合作的主动防御计划。之后,Baker教授解释了1861年法案中“任何帮助、教唆、劝诱、促成委员会可公诉的犯罪,应被审判,并作为正犯处罚”的原理以及帮助、教唆、劝诱、促成的行为方式等内涵。

在互动环节,法政学院师生的反映很热烈,梁开银老师提出,网络犯罪有没有突破共同犯罪理论的可能?龚振军老师提出,网络环境下,共同犯罪的特点是意思联络明显减弱;协作行为明显弱化、松散,这对共同犯罪的认定必定产生不同于传统的影响,应如何去认定?网络空间中某些犯罪的帮助行为,其社会危害性已经远超正犯行为的危害性,与传统共同犯罪不同,网络帮助行为代替正犯行为已经占据了共同犯罪的中心位置。如果按照共犯独立性理论,以单独犯处理,还有共犯存在的空间吗?法学专业研究生郑曙辉提出,网络犯罪与传统犯罪相比在具体犯罪构成等方面有哪些不同?研究生王文文提出,个人信息收集之后进行整合的权利,其本质是侦查权,这是一个公权力,是不是应该禁止商主体享有?严雪城提出,怎么去认定网络犯罪中的因果关系,当其中存在潜在的损害风险时?关晓儿提出,网络环境下,如何平衡隐私和监管?针对这些问题,Baker教授均进行了详细而亲和的回应。

最后,龚振军老师作了简短的总结。Baker教授一方面从犯罪学的角度阐释了网络犯罪的现象、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另一方面从刑法学的角度解释了共同犯罪的帮助犯和教唆犯等问题。Baker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希望Baker教授以后能为法学师生带来更多更深刻的判例法方面的解读和讲座!

 

分享到:0
上一条: 希腊雅典经济和商业大学Yannis Katsoulacos教授来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讲学 2018/4/28
下一条: 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桑国亚副教授莅临浙商大法学院做专题讲座 2018/4/3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