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法学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
( 发布日期:2017/12/18 阅读:2038次 关闭

20171216-17日,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双一流”背景下的浙江法学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由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省政府法律顾问、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太升同志、省法学会调研员胡铮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省近30家高校的法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牛太升同志代表省法学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突出强调了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在全省法学会系统所有研究会中具有鲜明特色,研究会成员均为全省高校法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究会的工作内容是研讨法治人才培养,这是事关法治浙江、法治中国未来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我省法学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法学教育研究会的研究探索及全省法学教师的辛勤实践密不可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研究会全体理事应当积极思考、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为我省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年会期间,研究会召开了第三届理事大会进行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徐祥民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在随后召开的第四届理事大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会秘书长苏新建教授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全体理事作了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第三届理事会开展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新当选的徐祥民会长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了工作展望,新一届理事会决定在研究会信息化建设、支持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协办省内各法学学术活动、做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的统计、编辑、评奖工作以及举办法学教育学术研讨活动等方面加强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年会暨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主题演讲,由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分院副院长吴道富教授主持。徐祥民会长发表了题为“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的几点想法”的主旨演讲。徐祥民教授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断、讲话以及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的法治实践,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由来及发展,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以及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徐祥民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应当被当做“深根工程”“丰枝工程”“繁叶工程”,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央这棵主干上枝繁叶茂。徐祥民教授指出,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法学青年学生是法治中国的未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的创新思想及成功实践,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国家民族未来命运的关注,有利于提升学生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的境界。徐祥民教授同时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的良好成效,需要授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安排教学方案、合理设置课程内容,让这门创新课程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在与谈环节,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斐弘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邵亚萍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副院长方建中副教授等相继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心得体会,结合徐祥民会长的报告,谈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及思考。与谈专家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学习贯彻落实这一思想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内容。部分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这一创新课程,结合各高校正在开展的专业导论课、通识课、思政课等课程谈了初步的改革设想。


  

 


第二单元主题为“法治人才培养路径与对策”,由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炳生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院袁继红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马永双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龚振军副教授等结合自己所在单位开展人才培养的特色及经验,围绕大数据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对策、应用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路径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报告。嘉兴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欧阳仁根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何平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法学系主任陈伟华教授在与谈环节中分别对如何准确定位法学教育、有效转变培养方式、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等提出了富有见地的观点。

  

  

  


第三单元主题为“法学课程设置与改革”,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邵亚萍副教授主持。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慧教授结合法律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李勇军副教授结合应用型大学法学专业本科课程设置作了主题发言。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一飞副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副教授、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应用法律系党委书记唐长国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法律系主任董雷教授等先后结合知识产权专业课程设置、司法考试与课程设置、政法院校、医科院校法学专业及课程设置作了与谈发言。

  

  

  


会议期间,研究会评选了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7年度法学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牛太升主任、徐祥民会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年会闭幕式由嘉兴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欧阳仁根教授主持。徐祥民会长作了总结讲话。徐会长对各单元主题发言作了简要总结,认为年会研讨单元设置合理,研讨深入,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徐会长指出,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要继续总结经验、发扬优势、坚持特色、团结向前,为发展浙江法学教育事业、打造浙江法学教育品牌不懈努力!

分享到:0
上一条: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晓燕教授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7/12/24
下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千人通识课 2017/12/15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