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袁治杰:布塞留斯法学院: 德国私立法学教育的先行者
( 发布日期:2017/6/27 阅读:795次 关闭

      布塞留斯法学院是德国第一家私立法学院,2000年才由“时代”周报创建人布塞留斯先生捐资创立,是一所在德国的法学教育版图上极年轻的学院。其官方名称是“布塞留斯法学院-法学高校-公益有限责任公司”,通常简称为布塞留斯法学院,实际上也可以称为布塞留斯法学专科高校,本质上是院、校合一的。布塞留斯法学院是一所纯粹的私立高校,其资金百分之百来源于私人,但本质依然是公益性的。依据2016年度预算,总共预算1780万欧元,其中45%来源于“布塞留斯时代基金会”的资助,29%来源于学生缴纳的学费,11%来源于第三方捐赠,12%来源于自身的收入。它是由国家所承认的和大学具有同样级别的高校,享有授予博士学位的资格,且其教授有权指导教授资格论文的撰写。
  法学院一共16个教席,目前在校生不到900人,包括40多名攻读法商硕士学位的外国学生。其教授学生比高达1比25,而全德国的比例是1比60。这种小型学院的优势在此显现无疑。
  学院从创建到现在已有17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有不少的排名都将它排在前列。一个客观的评价指标是其毕业生的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德国国家司法考试的成绩,实践中达到第三等级“完全满意”的,才有资格当法官,而且第一次司法考试的成绩对于能否攻读博士学位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司法考试的成绩可以作为相对客观的评价指标。目前,80%的考生能够达到完全满意,全德国平均数据只有33%。此外就学习年限来看,布塞留斯法学院的学生在通过第一次司法考试之时平均花费8个学期,而全德国平均花费10.4个学期。就此而言,其教育无疑是非常出色的。
  布塞留斯法学院的特色大概可以概括为五点:精英化、本科学制、国际化、实践性以及学术性。
  精英化主要体现在入学选拔上。德国因为纳粹的历史经验,时至今日,主流意见依然排斥所谓的精英教育,如美国式的精英大学模式也一直没有能够得到真正贯彻,任何高中毕业生均可以进入大学的模式早已经长期制度化。而布塞留斯法学院则要求对申请人进行严格的选拔,通过笔试和面试,600位申请人最终只有约100人会被录取。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胜出者无疑都是佼佼者,这保证了日后毕业生的水准,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其教育成功的原因。此外,学费无疑也设置了一定的门槛,4年共12个学期(布塞留斯法学院适用三学期制)总学费达48000欧元。当然,学校通过奖学金、贷款和学成之后进入职场再逐年缴纳当年学费的方式,保障学生在经济上没有压力。需要强调的是,学校收取的学费仅占全年开支的四分之一,其教育并非产业性的。
  法学院的第二大特点就是首次在德国提供法学本科学位,并且这种本科学制与国家司法考试模式并行不悖,可以称为双轨制。众所周知,在德国法学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通过两次司法考试,从而成为完全法律人。传统上并无所谓的本科、硕士学位之分,如果非要作出界定,那么大体可以认为通过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者的学位相当于我们所谓的硕士学位,因为通过第一次考试者原则上已经可以获得攻读博士学位的许可。而布塞留斯法学院的诞生,正好伴随着1999年博洛尼亚教育改革,其学制也代表了这种改革的趋势,即本科、硕士、博士的三阶制。这种本科学制的特点一如博洛尼亚教改的目标,在于加强学生的国际流动性,提供学生所学内容的统一衡量指标,确立了统一的学分制。
  其法学教育的国际化、实践性清楚地体现在其学习流程之中。每年分为3个学期,9月底到12月底为秋季学期,1月到3月为春秋学期,4月底到7月为夏季学期。第1到6学期为基础阶段学习,主要学习私法、公法和国家法的基本课程,学生应该通过中期考核。一般在第3学期结束后会有一个为期5周的实习。在第6到第7学期之后会有为期8周的实习。第7学期必须要在外国大学学习。第8到第10学期就进入所谓的重点课目学习阶段。这一阶段的学习结束之后学生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重点课目考试,该考试由笔试、一篇讨论作业和口试组成,虽然是学校自己组织,该考试却极端重要,因为它构成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成绩的30%。学生在第9学期结束之后的暑期应该完成本科学位论文,该论文同时即构成重点课目考试中的论文。第10学期学生即可以获得本科学位,其成绩采纳了欧洲统一的学分制(ECTS),从而使得学生的成绩在欧洲范围内具有可比性。学生在第11和12学期主要准备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通过考试后学生在法学院的学习就结束了,除非还有继续读博士的。

  其第五大特点就是学术性,其自我定位也首先是一个科学高校,其学术研究与教学同等重要,学院也力图将学术、教学和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为了加强研究,学院保证教授每两年就有一个为期三个月的研究学期,这充分保证了教授们的学术研究。

     原载《法制日报》2017年6月21日


分享到:0
上一条: 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举行 2017/8/7
下一条: 钱大都:父亲钱端升的治学和为人 2017/6/22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