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台湾地区刑事法学会理事长张丽卿教授来浙商大法学院讲学
( 发布日期:2017/6/2 阅读:641次 关闭

6月1日下午,台湾地区刑事法学会理事长、高雄大学特聘教授张丽卿应邀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作了题为《台湾刑事司法改革的脉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叶肖华教授主持,王建林副教授、封利强副教授以及三十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丽卿教授的讲座首先以《韩非子·心度》中的“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为开场,指明应当重视社会变迁对于法律制度改革的影响。近年来,台湾地区社会人民权利意识普遍高涨,反映在刑事诉讼制度变革中就呈现为促使被告与检察官地位实质平等以及确保法官成为公正客观的审判者。

张丽卿教授主要从修法背景与困境,重大司法制度变革以及未来持续修法的方向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台湾地区刑事司法制度的改革脉动。台湾地区刑事诉讼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变革幅度十分有限,通过上世纪九十年代对刑事诉讼法的几次修正,逐步明确了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方向:平衡几近失衡的法庭三角关系,减轻司法机器过重的负担。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保障人权为核心,通过改善诉讼环境、落实检察官实质举证责任、调整诉讼模式、强化被告诉讼防御权来实现这一目标。为了缓解当事人进行主义下讼源大增的情况,台湾地区也陆续制定了包括缓起诉制度、认罪协商制度在内的多元讼源缓解机制。

张丽卿教授的讲座内容与台湾地区司法现实紧密结合,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对于台湾刑事法律制度及其变革有了更深的认识。

分享到:0
上一条: “中非投资法律高峰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成功召开 2017/6/3
下一条: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四期研修班(杭州阶段)在浙江工商大学启动 2017/6/1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