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北京大学法学院薛军教授到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学
( 发布日期:2017/5/25 阅读:554次 关闭

5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应邀到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作了题为《法典观念与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苏新建教授主持,崔兰琴、胡桥等老师以及来自院内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为了能更好把握当下民法典编纂的特点,薛军教授指出应当在宏观背景下对这个问题加以认识。从历史角度出发,古往今来世界各国在特定历史阶段都会进行法典的编纂工作,而这项工作均是服务于各国当时的时代背景。

考察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沿革,薛军教授强调在进行法典编纂之前必须首先进行反思,确定编纂的目的及目标。通过一些具体的民事立法实例,薛军教授生动形象地概括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民事领域立法的突出特点,指明了需要对既有民事法律规范进行清理重述,从而完成系统的重构工作。我国有着自身特殊的国情,在民法典的编纂上要做好相应的规划。

薛军教授指出,民法典编纂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大规模立法时代的结束。这可能有助于改变现有法学研究的生态,推动形成法学共同体,营造共同的话语平台,促使学术研究分工往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

最后,薛军教授也理性分析了我国目前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诸如对于既有司法解释的处置态度不够明晰,法典编纂工作的组织结构不够科学合理。虽然民法总则已获通过,但是分则的制定工作仍旧任重而道远。

薛军教授的言语风趣幽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与现实紧密结合,给在座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使听众对于民法典编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分享到:0
上一条: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成功举办“中华法意论坛(2017)”学术研讨会 2017/5/29
下一条: 中国政法大学李显冬教授作客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 2017/4/26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