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浙江法学盘点
教育研究与创新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浙籍法学家
2016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 发布日期:2017/3/7 阅读:755次 关闭

     2005年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携手全国主要法律院校和科研单位,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到2016年,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2届。2015年开始,该评选活动邀请“立格联盟”成员单位作为共同参与者,共同组织策划该评选活动。2016年的评选活动通过向“立格联盟”中政法类院校征集推荐,共选出30条候选新闻,后经过专家评审、媒体投票等流程最终选出当年的法学教育十大新闻。
  一、《中华大典·法律典》历时23年正式出版
  2016年6月2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巴蜀书社联合主办的“弘扬中华法文化,《中华大典·法律典》首发纪实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学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中华大典》办公室副主任伍杰、副主任姜学中、编审赵含坤、《中华大典·法律典》副主编赖长扬、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巴蜀书社社长林建、总编辑侯安国、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米加德、原社长周安平以及《中华大典·法律典》分典的主编与副主编、法律史学研究院教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华大典·法律典》历时20余年编纂完成,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共分为24个典,包含100多个分典,收入2万多种古籍,共8亿多字。《中华大典·法律典》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巴蜀书社联合出版,包括《法律理论分典》《诉讼法分典》《行政法分典》《刑法分典》《民法分典》《经济法分典》6个分典,总计23册,近4200万字。
中国政法大学
  二、中国政法大学发布《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5)》和《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
  2016年1月20日,《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5》在京发布。“中国司法文明指数”(China Justice Index)是国家“2011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一种法治量化评估工具。该指数的开发,是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通过实地调查普通民众和法律职业群体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独立收集的最新调查数据,以分解表和雷达图等直观形式显示了各省市自治区司法文明指数排名(强项和弱项),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为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
  2016年10月30日,《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在京发布。该报告发布者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以第三方的身份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独立地进行评估,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独特的视角,这种视角有助于科学反映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发现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供思路和建议。

华东政法大学
  三、华东政法大学首次发布“上海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蓝皮书”
  2016年4月1日,“上海自贸区法治建设蓝皮书”发布会暨自贸区法治深化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及自贸区的相关领导、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刘晓红主持,校长叶青致欢迎辞。
  会上,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小勇介绍了自贸区法治建设蓝皮书的内容:蓝皮书于2016年1月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中国(上海)自贸区法治建设经验和成果的专题书籍,也是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治引领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难点与路径研究”的阶段成果。

华东政法大学
  四、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2016年12月10日,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法治战略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校长叶青致欢迎辞。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心将紧密对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以优势法学一流学科为支撑,汇集校内外精英,注重整合学术功能和社会功能,积极推进学术成果的社会转化,致力于服务国家特别是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法治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用中国话语阐释中国道路、中国价值,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为人类文明贡献中国思想、中国智慧。  
  法治战略论坛是中心主要的年度智库论坛,也是目前国内法学类智库的重要交流平台。司法改革一直是国家法治战略中最牵动人心,最能触及公平正义核心命题的议题。
西南政法大学
  五、中国仲裁学院揭牌成立
  2016年6月20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仲裁学院揭牌仪式在毓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家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司原司长、中国仲裁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卢云华,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世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校长付子堂共同为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仲裁学院揭牌。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晓涛,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胜才,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郑键,来自广州、武汉、西安、成都、重庆等地仲裁机构、重庆市律师协会、重庆律师学院的负责人以及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世奎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仲裁学院是我国第一个从事仲裁学历教育的法学院,将于2017年开始首批招生,其成立是我国仲裁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也是我国法学教育事业发展史上的大事。
  付子堂宣读了关于学校成立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仲裁学院的决定、学院院务会名单及日常管理机构人员名单。卢云华被聘为名誉院长,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院长杨建学教授担任执行院长,应用法学院副院长陈英、重庆仲裁委员会研究咨询处副处长赵建华担任中国仲裁学院副院长。樊伟书记为卢云华、杨建学、陈英、赵建华颁发了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仲裁学院聘书。
  据悉,中国仲裁学院除校内师资力量外,还将在全国聘请一批优秀仲裁员兼职仲裁实践教学工作,首要目标是通过本科(实验班形式)、研究生(法律硕士中设立仲裁方向)等学历教育培养工作,培养各学历层次的仲裁人才,为中国仲裁事业输送生力军。
西南政法大学
  六、2016年中欧人权研讨会在渝召开
  2016年9月2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欧人权研讨会”在渝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付子堂,法国新人权协会主席皮埃尔·贝尔西斯,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荷兰人权研究院院长汤姆·茨瓦特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欧人权领域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权利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崔玉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从宪法、法律和制度等多个层面确立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及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崔玉英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权利保障取得的成绩,希望中欧学者借助中欧人权研讨会这一平台,继续深入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信任,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中欧人文交流水平。
西北政法大学
  七、首批反恐方向法学博士通过论文答辩
  2016年1月16日,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成立大会暨反恐怖主义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举行。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中国法学会、新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等领导机关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等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贯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承担着“服务西北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博士项目。2016年12月9日,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方向首届博士研究生许尔锋、王江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西北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其法学博士学位。西北政法大学是国内唯一能够培养反恐方向法学博士的高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八、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举行
  2016年10月27至29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近60所高校的校长、法学院院长等百余专家学者,围绕法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两岸法学界同仁2010年共同倡议设立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至今年已成功举办7届。本届论坛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为主题,设有“一流法学特色学科建设”及“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两个分论坛。
  据介绍,目前,已有3000余名台湾学生到大陆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两岸法律服务市场更加开放。
甘肃政法学院
  九、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制合作高端论坛
  2016年9月17至18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政法学院承办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制合作高端论坛”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系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宋秉武、校长李玉基、副校长焦盛荣等出席了论坛。日本名古屋大学Teilee KUONG教授、Aziz Ismatov教授,著名行政法学家、台湾大学陈新民教授,亚洲法经济学会会长、台湾大学王文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玉基教授致辞并作了主旨发言。李玉基指出,由甘肃政法学院承办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制合作高端论坛,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制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不仅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之间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融通对话,更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
  论坛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法制合作这一主题,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区多边合作的框架;法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驱动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治合作的意义、途径、机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上海政法学院
  十、建立培训基地为上合大家庭培养司法人才
  “感谢培训基地的精心安排,我在培训期间不仅结识了很多朋友,还和老师们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而且加深了对中国法律和文化的理解。能在这样卓越的机构受训,深感荣幸。”日前,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来自俄罗斯的学员亚历山大·尤里耶维奇由衷地说。
  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
  该培训基地于2014年5月20日在上海政法学院奠基揭牌,将于今年全面建成。培训基地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致力于打造以司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国际合作研究、政策法律咨询、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国家级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平台。

  3年来,培训基地承办了多期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高级官员研修班,主题涉及大型活动安保、警务决策与管理、高级法律人才培训、高级官员执法培训等。


( 2017-02-08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法学院 

分享到:0
上一条: 美国法学院历史及现状 2017/4/19
下一条: 德国法学学生的幸福感 2016/11/28

主办单位: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176 邮编:310018
Copyright 2011-2013 www.zjlegaleducation.org.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杭州览坤科技 网站管理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